周口店遗址科普体验馆

周口店遗址科普体验馆以穿越远古为主题,通过原始采摘、打制石器、远古狩猎等大型互动展项,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到远古时代,在互动体验中学习知识,启迪智慧,更多地了解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的伟大与艰辛。

原始采摘

当下流行什么?生态采摘啊!原始采摘你体验过吗?远古时期,采集野果和嫩叶是“北京人”获取食物的主要途径之一。观众朋友们可以通过隔空挥手、跳跃等动作与画面中食物互动,完成采摘食物点数,体验“北京人”的采摘生活!

远古狩猎

早在遥远的70万年前,“北京人”过着采集和狩猎的生活,有时会和凶猛的鬣狗、剑齿虎做斗争,有时也会遇到温顺的大角鹿。观众朋友们可以通过参与远古狩猎,体验狩猎过程的艰辛与收获的喜悦!

生死时速

当速度与激情已经不再陌生,当山火燃起时生命像蛋糕一样脆弱!外出打猎的“北京人”发现了火情,即刻赶回猿人洞中保护家人,时间就是生命!观众朋友们可以通过轻拍两个圆孔来控制属于自己的猿人角色左右移动,躲过重重障碍返回猿人洞中!谁是真正集速度与智慧一身的圣斗士?快来试试吧!

空中陷阱

捕猎可不是一件人人都能胜任的本领!聪明的远古人类懂得利用山崖上的石头进行捕猎。现在你就站在崖顶,只需用脚反复踩踏操作点就能给猿人发出信号推下石块,Duang!捕获属于你的猎物吧!

生命赛跑

奔跑是人类重要的生存技能,既可以用来追捕受伤的猎物以获取食物,也能够逃脱捕食者之口。我们现在为你还原了这一用生命赛跑的过程!观众朋友们只需要在指定游戏区域原地跑步,速度足够快才能逐渐追上猎物或者摆脱凶猛的捕食者!所以说啊,奔跑吧兄弟!

模型制作

现在什么都讲究“DIY”!自己做的才是独一无二的!观众朋友们可以在科普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利用石膏和模具翻制猿人头像、肿骨大角鹿等模型!分分钟就把“北京人”带回家!

捕鱼体验

钓鱼谁不会啊?捕鱼你会吗?捕鱼可是山顶洞人时期的重要生活技能!当时宽阔的周口河带给他们了丰富的食物来源。观众朋友们可以在我们搭建的虚拟河流中,体验棍棒扎鱼、用手抓鱼。你是捕鱼小能手吗?

模拟发掘

为了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史前遗址的发掘过程,辨认化石,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开辟了300平米的模拟田野发掘区域,采用打格分方法,制作成1米*1米的方格,在遗址博物馆专业人员带领和指导下,利用专业发掘工具进行发掘,可容纳500人同时参与,发掘过程中,讲解员将介绍史前考古发掘程序和如何辨别化石等相关知识,进一步培养学生对科学的探索精神,体验考古发掘的乐趣,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动手能力。

动手制作

化石模型是史前考古学家不可或缺的物品,它可供科学家们进行科学对比研究,同时也作为展品在博物馆内展出。参观的观众可在遗址博物馆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利用石膏和模具翻制猿人头、肿骨大角鹿、鬣狗等模型,进一步了解翻制化石模型的全过程,同时您还可以将亲手制作的模型带回家,留作纪念,此项活动可供20人同时参与。

制作石器

石器是人类最初的主要生产工具,为了让中、小学生了解石器的制作过程和打制方法,由遗址博物馆专业人员指导进行石器加工,模仿北京猿人使用石器切割动物,体验远古人类的生活。

模型装架

中国鬣狗是北京猿人时期伴生的一种凶猛的群居性动物,与北京猿人交替生活在猿人洞内。在猿人洞内发现了大量的中国鬣狗骨骼化石及粪化石。遗址博物馆复制了中国鬣狗骨架模型,观众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亲自动手组装,通过拆装骨架,更直观的了解鬣狗各部位骨骼的功能。

登录